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

收起你的“真实”观点,取而代之的是表演它。20200218

有人告诉妈妈一个消息。一位老师,将某位同学安排在其他班级罚站,之后这位同学用砖头拍死了老师。
妈妈开始絮叨,越来越气愤:
“现在这孩子啊,一点承受能力都没有。”
“老师还不能管教了?!”
“有些老师还不管你家娃呢。”
等等

我在想,我是否有时候,在别人面前也是这样?真是太可怕了。我不时会想要在别人面前表现出认真、诚恳,而说一些“我觉得”很真诚的话,可能有时会伤害别人吧。但更进一步,我想到的是,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屏障,我觉得这种屏障来自于“忠实的表达自我”。在广泛的环境中,“言论自由”还是不错的,而当个人与个人对接的时候,尊重和理解对方可能是需要采取的首要策略吧。单独两个人对接沟通时,是在一种很狭窄的环境中进行的,信息获取来源也很有限,这时双方仅仅聚焦于“忠于自我”,就很容易产生意见分歧,进而导致沟通分裂。

我考虑了一下,我可能需要“表演技巧”,对于后知后觉的我,并不能当一位优秀的表演者,此时此刻也不知该如何形容这种表演,但我知道,我应该表演,表演可以帮助更加顺畅的进行双边信息交换,也可以柔性的协助判断需要淘汰掉的沟通对象。

人的一生就要在表演中度过吗?不,在没有社会公共价值交换的沟通中,就没有表演的必要了。你需要诚恳的告诉你老婆,不喜欢吃香菜,以后不要放了。你也需要诚恳的告诉你老公,你不喜欢这个姿势,你更喜欢那样,这样大家都会幸福快乐。

那价值的产出呢?现阶段,价值的根本产出在于切实的劳动。至少我觉得我脑子里的“单纯构想”,是没有任何价值的,对于我自己,对于社会,都没有价值。感谢儒勒凡尔纳,因为有了这些人,我才发觉,我的幻想并不是幻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